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临沧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临沧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近年来,临沧工业园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持续保障基础设施的同时,一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边积极落实各项惠企稳企政策措施,对企业实行“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激发主场主体的活力。

  立足资源和区域优势,集聚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高原特色产业等,规划建设打造火车站站前片区、物流园、智能制造园、滇西生物特色产业园。同时,采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紧盯薄弱环节招商等形式,抢抓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和产业转移的机遇,采取“高频次、多批次、专业化、小分队”的方法,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紧盯龙头和产业关键环节,以“六化”招商工作措施即挂图作战促进产业招商精准化、清单管理实行目标任务责任化、网上招商推动招商工作信息化、以商招商推进招商工作市场化、政策引导实现营商环境最优化、融资保障实现招商服务金融化。围绕新基建等重点,大力实施全产业链招商,支持完善“园中园”以商招商机制,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有目的、有方向、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企业和项目。

  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积极推行帮办制“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每一个企业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明确一名帮办领导和两名帮办人员,及时协调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全程为企业帮办服务。对落户园区的重点项目,积极提供“零距离”服务,指定党员干部专人代为办理项目前期手续,一个项目制订一份帮办手册,将需要办理的手续理出清单、规定时限,逐一办理销号,解决了外来投资者对项目手续办理流程不熟的问题,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办事时间。实行帮办制“保姆式”服务党员干部在其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构建了良好的亲商关系,获得了客商的一致好评,有力地推动了18个在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制定出台《关于重点指导督促园区规模以上工业、限上企业、招商平台复工复产责任分工的通知》《关于支持园区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建立园区企业困难问题交办机制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助力企业达产增效”服务活动的通知》等,加强对现有企业的“全要素服务”,针对引进的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点对点走访、一对一上门服务,建立“五心”服务保障体系,采取“一线工作法”,努力提升为客商服务的质量。坚持以深化机构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对入园项目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制度,切实加大了在项目审批、公司注册登记、落地、建设过程中服务力度。同时,全力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办、马上办”、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站办结”、行政审批权责清单制度、项目准入负面清单管理、行政审批便利化、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有求必应”的营商专员制度等一系列的措施,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建立健全“宽进严管”管理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

(来源: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廖春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