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云南贸易区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双循环

云南贸易区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双循环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运行一年多以来,不断加快制度创新、对外开放步伐,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投资、贸易、金融等一系列领域先行先试,自贸红利不断显现,开放创新取得实效,正成为国内外客商的投资洼地。

  一、先行先试,当好全省稳外贸稳外资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创新思路,精准施策,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昆明片区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今年在“黄金十条”和支持复工复产“暖心十条”基础上,出台“1+3+N”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对已入区的外资企业,在固投、升规上市、技术创新、融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该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了对主导产业和新业态的扶持力度,每年将安排约6.7亿元资金进行政策兑现。同时,拓展受扶持的产业门类,降低对企业地方财政贡献额度的门槛要求,让更多企业可以从中受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开展银政对接、推动银企互动,加大出口信贷支持,针对疫情背景下订单取消、延期等情况,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提高出口退税便利度,实施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单一窗口退税申报”等,做到该减免的一律减免、该缓交的一律缓交、该补助的补助到位,帮助企业降本减负。

  多措并举取得实效。在稳外贸方面,1至10月,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9.8亿美元、超额完成任务,其中云南跨境电商昆明综保区报关进出口2.2亿元,占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的99%;在稳外资方面,今年1至10月全区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9个,合同外资5亿美元。实际引进外资2.35亿美元,占全省41%、全市47%,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省、市下达1亿美元的外资任务,利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为全省稳外贸稳外资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创新探索,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为“走出去”“引进来”护航

  位于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可受理国际涉及公司注销或变更引起的纠纷、平价买卖合同履约引起的纠纷、公司的股东权利、劳动纠纷等,这是昆明片区制度创新的一个亮点。

  今年初,昆明片区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共建自贸试验区“分调裁审、多元解纷中心”“诉讼服务中心”,与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合作成立“派驻自贸试验区检察室”。在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法律服务窗口,与马来西亚、孟加拉、泰国、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法律机构和专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片区建成集仲裁、公证、调解、诉讼、检察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纠纷解决机构,成功调处40余起国际商事纠纷案件,提供100余次涉外商事争议咨询服务。

  “在成立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基础上,通过组建昆明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诉讼服务中心及分调裁审、多元解纷中心和昆明市检察院派驻自贸区检察室,加速了昆明片区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进程。昆明片区在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中连续多次位列红榜榜首。”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昆明片区以“国际法律服务综合体”创新自贸试验区商事仲裁调解服务供给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该模式搭建仲裁服务和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了昆明片区“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的交流路径。

  近日,昆明片区又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依托昆明片区“国际投资贸易服务引导窗口”,共同开展国际投资贸易服务引导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法治建设与服务的“自贸品牌”正在逐步形成,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打下坚实基础。

  三、应对挑战,加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当前,影响外贸外资的主要因素包括进出口订单不足、资金链承压,贸易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受阻,贸易成本上涨、跨境运力不足,受全球疫情影响外商投资意愿受阻、融资困难等,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严峻。”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主任李河流分析,从短期来看,昆明片区的外贸外资发展面临的压力挑战前所未有,从长期来看,昆明片区产业基础较好,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与相关国家开展贸易合作有基础、有潜力,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出口快速增长,跨境电商、工业大麻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外资持续稳定增长有条件、潜力和后劲。

  当前,昆明片区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巩固传统市场,积极拓宽进出口渠道,开拓新兴市场,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提高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帮助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引导外贸企业加大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开拓内销渠道,提升内销能力,打通“堵点”,加速外贸产品进入国内市场。通过加强电子商务运营培训、搭建进出口产品展销会等方式,推动进出口产品进超市、进平台,帮助企业增订单、拓市场,促进国内服务业强优势、补短板。

  据统计,1至10月,昆明片区为3.68万户企业减免税收9.4亿元,发放补贴3100余万元、惠及2200余家企业、6.2万名职工。通过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为全区4000余户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3.08亿元,减免工伤保险费980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经营负担。昆明片区还将持续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和指导,对政策进行精准对接、精准推送、精准落实,加大对企业的补贴力度。

  如今,跨境电商、海外代购、直播带货等新业态蓬勃兴起,昆明片区将抓住时机,挖掘新潜力,鼓励支持本土跨境电商平台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加快海外仓建设,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开展在线营销,实现在线交易等,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同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跨境电子商务“国八条”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争取新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支持龙头企业在片区出口加工区建设一批公共海外营销中心、服务站点和海外仓,形成发展新动能。

  “我们将进一步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效能。”李河流表示,昆明片区将利用负面清单机遇“先行先试”,从突出贸易便利化、突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突出通道物流合作、突出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为外资进入创造更大便利。他指出,外商投资法实施后,自贸试验区监管体制和商事改革应围绕培育新领域新业态尤其是服务业开放的新动能而行,应着重在金融保险、融资租赁、境外旅游、非学历职业教育、生物医疗保税研发等领域超常规地为外商资本进入创造便利。

  此外,昆明片区正在积极推进王家营铁路口岸监管区建设,未来,这里将打造成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快速集散中心,建设陆港与空港的快速货运国际通道,推动昆明片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来源:杨林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