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提升营商环境质量 助力企业发展

提升营商环境质量 助力企业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因此,园区营商环境的质量直接影响园区招商引资的质量,也直接决定了园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普洱工业园区多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助力企业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现已投资16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已能满足企业建设需要;园区在建园之初,就已将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纳入规划,并配套建设居住、商业、娱乐、休闲等设施。目前,已经开通了园区至城区的专项交通车,建有环境优美的幼儿园1所,近8万平方米的特色商业综合生活服务区及810套公租房建成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入园企业和当地百姓。

  服务企业措施到位。已完成企业用工招聘平台搭建,解决企业用工不足问题;强化金融服务,解决了企业营运资金不足的问题;开展“挂包帮”服务,每户企业及每个入园项目均由园区职工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解决项目落地及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做企业及项目的贴心人、联系人。

   确保安全发展环境。成立消防救援站。救援站能在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第一时间快速处置,最大限度的减少入园企业和当地群众的经济损失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实现快速审批。园区自2019年9月启动全面改革,根据市政府授权,园区行使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备案许可等审批职权,目前园区已高效为入园项目从规划许可到项目竣工备案等全过程的审批手续办理服务,为项目落地节省了时间及成本,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

  加快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速度。园区自2006年筹建以来,在征地拆迁和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些遗留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企业、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若不认真解决,将会阻碍园区顺利发展,从2018年至今,在梳理近80项历史遗留问题中已成功解决20项,园区营商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普洱工业园区   刘涛)